作者序:

我很珍惜緣分這個東西。我想,是從為了思考憑弔這回事,正視許多荒謬無理的死亡之後開始的。比起自己的願望和希望,我漸漸地會把別人給我的話語和機會視為一種良緣,擺在第一位。

創作者大肆談論自己的作品,應該不是件值得褒獎的事。

我雖然明白這點,但還是在這裡簡短地記下這部作品誕生的經緯,是因為我認為它可以協助作者與接觸這篇故事的讀者對話。

憑弔者──對於過世的人,他一視同仁地去記住故人愛過誰、被誰所愛、曾經做過什麼事而受人感謝。想到要去塑造這樣一個超凡出世的人物,我認為,如果不感同身受地體會他每天經歷的苦惱、糾葛與歡喜,便很難把他的形象傳達給讀者。我在一次次的摸索與失敗之後,決定寫下他的日記。一天一次,我挪出時間與他同化,憑弔透過報導得知的人物,或是想像中的角色,寫下在假想的現場發生的事與邂逅的人,還有心中湧現的感情……

像這樣撰寫別人的日記,我沒有自信能夠持續到幾時。事實上,第二天我就因為精神上的負荷,而禁不住在夜空下嘆息。這時,天空光芒乍現。光點維持著耀眼的亮度,斜斜地落下並消失了。即使是錯覺也好,我
即將邁入三十大關的某個夜晚,我待在長崎的和平公園。我獨自一人坐在長椅上,遙想著在這裡過世的人們。此時,一隻貓不知從哪裡冒了出來。雖然沒有戴項圈,卻莫名地親近人,甚至還跳上我的大腿來。我觸摸牠的腹部,摸出裡面有好幾個胎兒。動物即將生產的時候,通常都會變得非常神經質,更遑論挨在初次見面的陌生人身上了……我感到很不可思議,認為這隻貓或許是特地來告訴滿腦子只想著死亡而抑鬱煩悶的我,也是有新生命即將誕生到世上來的。而今,我才想起這也是一段珍貴的緣分。          天童荒太

 

634526326856651250  

 

很令人感動的一本書~

在靜寂的夜晚 一個人看著這本書

從頭到尾 雖然都是生離死別

不斷的去憑弔一群不認識的陌生人

但 我絲毫不曾感到認何負面的情緒

反而是滿滿的柔情充斥心中

 

其中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 星星看起來在顫抖,少年說。像在哭嗎?母親問。是活著呀,少年回答。他呢喃:真難以想像,死掉以後,就再也看不到這麼美麗的星星了。看得到的,絕對看得到的,父親斬釘截鐵地說。少年微笑,回答:是啊,或許可以在更近的地方看到呢。 ]

★靈魂的耳朵

聽說耳朵的感覺會留到最後一刻。即使去世了,也還會留下靈魂的耳朵這種東西……他們會聽見的。


★生者與死者間的橋梁

死去的人們選中了你。他們沒沒無名,死法隨處可見,所以遭人遺忘……那種人的靈魂,是不是在等待像你這樣的人呢?

你愛過誰?誰愛過你?你曾受到誰的感謝?

看完書後 我思考著

書中的靜人不問死者的是非功過,也不是祈禱一路好走,
他只為了讓世界上還有人記得這位逝者,
讓他們成為無可取代、唯一的存在。而追弔著

能夠平等的憑弔每一條逝去的生命,才能讓我們公平的對待每一個活著的人。
是我看完此書後得到的結論

我意識到死者的人生本質不是死法,而是:
愛著誰、被誰愛、做了什麼事而受人感謝。

闔上書,把溢出的情緒甩到神祕的外太空,讓絲絲縷縷的感受,歇在恰當的星座,讓明明滅滅的光,燃亮念舊的甬道

 

 

arrow
arrow

    承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