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和朋友到書店買書 才發現竟有這麼多人寫的字被放上書架

這樣的新發現是因為我去書店不外乎是買文具 要讀書的話我偏好圖書館

比起書店的炫目燈光和吵雜的人群 自習室裡雖也總是人滿為患

但形形色色的人各自安靜的坐著 來自不同專業 不同生活

我喜歡 找一排書架  拉個椅子坐下來 讀我的書 寫我的字 發我的呆

 

有人說  這不是一個閱讀的年代

小時候 覺得識字是成為大人的一種象徵

會很自豪的捧起一本書 彷彿在同齡讀畫冊的孩子中顯得與眾不同

然而 現在大家似乎更喜歡五彩的圖畫 一眼看破 由不得你更深的想像

或許 大家渴望回到美好的童年

不然怎麼會有四十多的女生在電視上蹦跳 綁兩個包頭 裝幼齒呢?

書店裡 又怎麼會有一面暢銷書牆呢?

花花綠綠的引導人們該看甚麼書 為那些把讀書當作流行話題的人給個小提醒

我也不解那些作家所謂的簽唱會

沒事就在網上放些自戀的照片 甚至把自己裝伴得像偶像

一切只為下本新書成功炒作新話題

 

我一直以為作家貴在他的思想和文字 而非外貌

只是少數作家的墮落 也向我們反應出知識不再是一個豐富的寶藏 而是一種工具

當我們日復一日的坐在教室裡背英文 算數理 為自己不明確的未來擔心 感覺疲累

當升學大網壓力下的我們 讀著教科書只為在大考時拿個好成績 沒有熱情的吸收知識

我不禁懷疑有多少人在出社會後還會用到三角函數?讀文言文?

但這是時代所要求的 我們都只是洪流下的一尾小魚 不可能逆流 只能順游而下

 

[ 二十五歲以前的容貌是天生的 二十五歲後的氣質則取決於自己 ]

我一直很喜歡這句話

縱有傾城美貌卻是蛇蠍心腸 你會覺得她美嘛?

讀書又怎關乎美醜呢?

正是腹有詩書氣自華  真正的美 不是第一眼的驚豔 而是令人回味的雋永

最刺激卻也最不可靠的視覺 怎能和心靈的富有相比呢?

 

我認為 相由心生 若心是污的 臉孔也不會清澈

書 本該如朋友 該是讀自己的事 該是越讀越美 任他人去詆毀也是無濟於事

在書的海洋中 尋找你的朋友 在人生的迷途中 辨識方向

讀書的人少了 真正讀書的人更少了

那就讀自己的書 讓別人說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承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